|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普通会员

青岛普瑞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技术服务、实验耗材、仪器设备、科学试剂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 避免误采误食毒蘑菇-普瑞邦提供蘑菇毒素标准品
公司动态
避免误采误食毒蘑菇-普瑞邦提供蘑菇毒素标准品
发布时间:2022-05-21        浏览次数:204        返回列表
     五月来临,我国云南、广东、海南、福建等地区迎来食蘑菇热潮。在我国已知可食用的蘑菇有1000多种,已知具有较明显毒性的毒蘑菇200多种!毒蘑菇又称毒蕈,我国每年都有毒蘑菇中毒事件发生,以春夏季为多见,多数毒蘑菇的毒性较低,中毒表现轻微,但有些蘑菇毒素的毒性极高,可迅速致人死亡。

     毒蘑菇所含毒素较复杂,或因地区、季节、品种和生长条件的不同而各异,中毒潜伏期为2-24小时,有的仅为10分钟左右。误食毒蘑菇引发肝损害中毒为凶险,表现为恶心、呕吐、肝区疼痛等症状,部分患者可能会伴有精神症状。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别有效的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

OIP-C.jpg

       一些的毒蘑菇与食用菇类外形相似,鉴别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在野外,无毒的蘑菇往往与有毒的蘑菇混生,无毒蘑菇很容易受到毒蘑菇菌丝的沾染。甚至部分附生在有毒植物上的无毒蘑菇种类也可能沾染毒性。所以即便食用的是无毒品种的蘑菇,仍然会有中毒的危险。也许你听过,毒蘑菇都是颜色鲜艳,长相好看的。然而并非如此,色彩不艳、长相并不好的肉褐麟小伞、秋盔孢伞等蘑菇具有极强的毒性。白毒伞作为蘑菇中的头号杀手,其颜色为纯白,与色彩艳丽豪不搭边。

OIP-C (1).jpg

        白毒伞其毒性成分毒伞肽,毒伞肽的稳定性很强,煮沸、晒干都不能破坏这类毒素,人体也不能将其降解。其中毒性很强的α-毒伞肽口服半致死剂量(LD50)是每千克体重0.1毫克,意味着吃下一两朵白毒伞就足以夺去一个成年人的生命,而且一旦入口就没有任何解药。

Pribolab致力于食品安全每一天,针对蘑菇毒素,推出多种蘑菇毒素标准品(点击产品可跳转详情)

目前蘑菇毒素的检测有很多种,包括层析法、高效液相色谱法、傅里叶变换近红外光谱法及动物实验检验法等。

STD#9101  10 µg/mLα-鹅膏毒肽/甲醇

STD#9102   10 µg/mLγ-鹅膏毒肽/水

STD#9103   10 µg/mL 羧基二羟鬼笔毒肽 (Phalloidin)/甲醇

STD#9105   10 µg/mL 二羟鬼笔毒肽 (Phalloidin)/甲醇

STD#9106   10 µg/mL β-鹅膏菌素 (β-Amanitin)/甲醇

STD#9108   10 µg/mL 羧基三羟鬼笔毒肽 (phallisacin)/水

       普瑞邦推出α-鹅膏毒肽等6种蘑菇毒素检测标准品。在BJS 202008方法规定中蘑菇中α-鹅膏毒肽、β-鹅膏毒肽、γ-鹅膏毒肽、羧基二羟基鬼笔毒肽、羧基三羟基鬼笔毒肽和二羟基鬼笔毒肽6种蘑菇毒素可采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方法进行测定。

销.jpg

Pribolab温馨提示:有些毒蘑菇和食用菌的外观相似,且并没有快速可靠的鉴别方法,根据传统的特定经验和方法识别正是造成误食毒蘑菇中毒的原因之一。因此要避免毒蘑菇中毒事件的发生,重要的就是不吃菌、不自行采摘菌。

动态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普瑞邦
  • 电话:
  • 邮件:
  • 手机:
  • 传真:
站内搜索